让青海特色文化传下去传出去

王 臻

2020年09月08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你这暖锅上的花纹真精致,是手工的吗?都用铜做的?多少钱啊?”

  9月7日,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内,李延虎的展位上围满了询问的客人,李延虎拿着手中的錾子边錾刻花纹边向询问的人解释。

  作为国家级项目银铜器制作鎏金技艺传承人,李延虎制作的湟中暖锅运用锤揲、錾刻、鎏金、错银、镶嵌、花丝、烤篮、挂锡、折叠、焊接、抛光等多种传统工艺,图案丰富,造型逼真,具有独特的河湟文化特色,并且由他自己设计,在暖锅上制作了烧水架,这样既防止烟筒的烟污染空气,还可以利用它来烧水。

  “从昨天开始就有很多人来询问,其中有不少外商。希望能通过本届生态博览会与更多的外地企业进行合作,传播青海文化。”李延虎是鎏金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耳濡目染让他从小就对鎏金技艺充满了感情,但现在,肩负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李延虎想要通过更多平台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文化,让自己的所学所知继续流传下去。他告诉记者,通过青洽会、生态博览会这样的平台,让许多外省的客商了解了湟中暖锅,也让湟中银铜器走出了省门,被越来越多的人欣赏。

  李延虎手中制作的暖锅、茶壶、酒杯、耳环、手镯等各类精致实用的生活用具和佩饰如今已远销北京、成都、广州等地。

  金麦穗和高原牦牛刺绣挂件、可可西里藏羚羊农民画、天然石块掐丝工艺品等,琳琅满目的文化展品工艺精良、材料天然,500平方米的展厅内由指尖上的青绣、传统工艺、精品旅游线路推介、青海非遗保护成果线上展等四大板块组成,青绣、唐卡、泥塑、黑陶、银铜器、藏香等2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2000余件非遗特色产品亮相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吸引了许多本地群众和外省客商驻足观看。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展馆,咱们青海文化的丰富多彩全都展现出来了,这些手工艺品有很多都是平时没见过的,今天也算大饱眼福。并且自己还买了一条青绣的丝巾。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我们这些珍贵又精致的文化,也愿青海特色文化继续传下去、传出去。”家住西宁的马婷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