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的“蝶变”

2020年09月07日16: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距黄南州府所在地120公里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名为幸福村的小村落。全村共有267户1172人,藏族占总人口的99.9%,平均海拔3400米以上,常年受风沙侵袭,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人均草场占有量仅72亩。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为1900元,是尖扎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自黄南州税务局联点帮扶幸福村以来,自来水入户、产业帮扶,危房改造、异地搬迁……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落地,犹如阵阵春风,吹入了寻常百姓家,在幸福村这片草原上,脱贫攻坚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五年来,黄南税务人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先后投入资金47.28万元,积极争取实施320万元的扶贫项目,2018年,幸福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22人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900元提高到了8760元,从此,幸福村人真正敲开了幸福之门,走上了幸福之路。

异地搬迁,迎来新生活。幸福村是一个纯牧业村,海拔高,草场面积小,草质差,载畜量低。有很多牧民群众居住生活的环境十分恶劣。一方水土很难养育一方人,是制约幸福村脱贫致富的最大因素。为了帮助贫困牧民挪出“穷窝”,黄南州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请示汇报,争取实施异地搬迁项目。有的牧民习惯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不愿意搬迁到安置点。驻村工作队员就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完成了90户牧民的异地搬迁。当时,正值初冬,一部分搬迁的牧民家中缺少取暖用的炉具,面对即将来临的严冬,他们产生了重新搬回老地方居住的念头,这样会对异地搬迁工作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当了解到这些情况时,州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筹措资金1.82万元,为14户搬迁的贫困牧民购置炉具,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寒冬。

幸福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部分路段由于年久失修,路况差,雨天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群众出行困难。村里没有自来水,牧民要到很远的河沟去背水,水的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人畜饮水困难。同时,部分牧民生产生活用电也比较困难。面对这一系列难题,黄南州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幸福村的每一条沟、每一条路了解情况,经常一天内来回驱车上百公里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足迹踏遍了草原的每一个角落。经过多方努力,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通到了牧民家门口;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接到了每家每户,47户235人的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16户牧民的用电线路得到了升级改造;村民文体广场等设施相继建成,确保了安置点的牧民“搬得出、留得住”,全村整体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危房改造,圆上安居梦。危房改造是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中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幸福村居住危房的群众占到总户数的30%以上,严重威胁到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有的牧民住的是简易土坯房,裂缝严重,日复一日的日晒雨淋让房屋摇摇欲坠。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的晚上,高原凛冽刺骨的寒风穿堂而过,牧民只有裹着厚厚的被子才能勉强入睡。对于眼前的情景,黄南州税务局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贫困牧民住上新居,圆上安居梦,积极协同村“两委”干部在逐户核查危房情况、多次召开危房改造会议、充分征求户主意见的基础上,主动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争取了47套危房改造项目。为保证危房改造质量,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来回在各个工地奔波,查看工程进度,了解施工情况,确保了改造工作的顺利完成。如今,房屋损坏部分得到加固,外墙粉刷、门窗焕然一新,群众的安全住房有了保障,幸福村旧貌换了新颜,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扶贫扶智,激发内生力。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黄南州税务局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联合村“两委”认真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努力减少辍学人数,确保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尽最大努力帮助当地改善教学基础设施,先后向尖扎滩乡福和寄宿制学校捐赠价值5.16万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向卓明教育协会尖扎滩乡教学培训点捐赠2.86万元的教学经费、学习用品、教学设备。同时,为了解决部分大学生学费问题,激励贫困家庭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2019年,积极筹措资金1.33万元,设立幸福村奖学金,对被大中专录取的学生进行奖励。

发展产业,托起致富梦。黄南州税务局紧盯贫困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这一核心问题,精准落实产业到户政策,科学运用互助发展资金,以产业带动贫困牧民的经济收入。截至目前,组织实施国家产业到户项目发展资金236.16万元,惠及群众92户,其中,发展牛羊养殖业78户,交通运输业(农用三轮车)9户,个体工商业5户。严格遵循扶贫互助发展资金管理原则,先后为牧民发放互助资金借款280.25万元,让互助发展资金真正成为了牧民的“致富银行”,缓解了牧民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五年来,黄南州税务局把结对帮扶作为与贫困群众交流沟通、增进感情、排忧解难的重要桥梁。州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与贫困牧民结对认亲,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先后15次前往到贫困牧民家中,了解致贫原因和经济收入情况,鼓励他们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不定期以电话的形式询问生活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让帮扶对象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截至目前,共向贫困户送去价值13.59万元的慰问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先后联合省税务干部学校、黄南州摄影家协会向贫困牧民捐赠了价值5.9万元的电视机、衣物等物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农牧民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何维国 薛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