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办理业务

青海税务建立房地产交易网上办税新模式

钟倩

2020年09月07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原计划抽出一天时间来办理二手房的交易业务,没想到现在手机就能操作,整个办理流程挺顺利的,而且不用排队等,效率真的大大提高了!”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王先生为税务部门点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房地产交易办税难的问题,青海税务部门以省政府“解决不动产交易环节中的堵点”为问题导向,与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建设方案,建立业务联络工作群,做到沟通及时、信息共享。最终正式上线运行“房地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个人存量住房自助终端”,并先后推出存量房交易涉税业务微信端、PC端及增量住房自助终端系统,实现“交易信息自动调取,申报缴税自助完成”办税新模式。截至7月底,线上共受理存量房业务5795笔,增量房业务2144笔。

  疫情期间,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将税务办理环节嵌入不动产中心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将不动产信息录入后,点击跳转至税务办理环节,可以直接完成信息确认、纳税申报、在线缴税、下载查看电子完税证明及电子发票等业务,系统自动将办理结果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每笔业务办理时长由原来的20分钟降至3至5分钟,效率提升4倍。

  同时,税务部门可直接调取不动产登记、增量房网签、家庭住房情况等共享信息,实现房产交易业务“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和网上办税的全新房产交易模式。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缴纳税款,直接入库,避免过渡账号风险,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大厅人流大,纳税人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

  据西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李海燕介绍,“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系统”项目共四期。目前,第四期房地产开发源头控管工作正在持续跟进。四期项目上线运行后,将实现自动缴税、自助办税、避免风险、一体化服务、数据零录入。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