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让企业开办注销再提速

2020年09月01日15:0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从10个节点简化为3个节点,简易、即办注销占比从去年的26%提升至今年的9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倍……

作为市场主体经营周期中的两个重要环节,开办和注销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日前,记者从省税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青海省税务局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对企业开办、注销进行再梳理、再挖潜、再提速。企业开办从8月起实现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一表集成”“一网通办”,发票申领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悉,截至7月底,青海全省共办理税务注销16421户,其中简易、即办注销15173户,占比从去年的26%提升到今年的9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倍。同时电子税务局“注销套餐”办理注销1051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5倍,共计为纳税人节约315小时,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企业注销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原来企业开办首次申领发票需填写确认4张表,改革后实现企业开办“一表集成”,纳税人只需填写确认1张表即可。对已经采集企业人员实名信息的纳税人,税务机关通过信息共享获取实名信息的,无需重复采集,企业法人已实名的,可不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企业开办流程更加简便。

为加速提升企业注销速度,省税务局围绕解决企业注销工作的实际难题,通过减资料、简流程、减操作,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大幅提速。对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时可免予提供发票领用簿、项目完工证明、验收证明等相关文件原件。对原有的税务注销一般流程进行简化,将原来注销的10个节点简化为3个节点,纳税人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得到大幅压缩。(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李显元 陈香)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