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县以实施“党建+社会治理”“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立足地域实际找寻工作思路、着力党建引领助力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线”

李文博

2020年09月01日09:08  来源:青海日报
 

布拉村黄牛养殖。

 “昆仑铁骑”红色教育基地。都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地处柴达木东南隅的都兰县按照全省“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部署安排,把深入实施“五四战略”、服务“一优两高”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动力线”,让党旗飘扬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高速发展,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接续

  7月,驱车从都兰县城沿着109国道一路向西,离瀚海绿洲香日德镇不远的地方,柴兴村麦田里绿意盎然,作物生机勃勃,曼绿的茎条时不时随着微风摇曳。“藜麦”,这个以往“不入眼”的小作物,成了村民眼中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以前,村子里大多数农户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常流传着‘收成看天、收入靠地’这样一句话,种植单一、发展薄弱”。柴兴村党支部书记包太燕介绍,“2015年,为有效解决收入低、村子穷的困境,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市场考察,经‘四议两公开’研究决定后,将本村63户80公顷土地全部流转,年内每户平均增收3000至4000元”。

  收入上来了,致富的劲头就更盛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生珠就是其中一位,谈起自己的脱贫致富路,赵生珠有些激动。“得知妻子患了宫颈癌,对于我们这不太富裕的家庭就像是一个晴天霹雳。妻子需要常年治疗,医疗费压得喘不过气来,直到2015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动员下,和大多数村民一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藜麦,年底收入就增加了不少,第二年、第三年收入更是直线上升……2019年收入有25万左右,还被政府评为脱贫光荣户,奖励了一台三轮车哩”。如今赵生珠一家越来越坚信党的带领,过好日子、幸福日子的脚步也更加坚实有力……

  自2016年起,柴兴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乘着国家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春风,实施以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工程,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发展藜麦产业的致富小康路。

  地处宗加镇的布拉村,是一个传统蒙古族聚居的牧业村,是不折不扣“前不巴村,后不着地”的偏僻村落。如何实现牧区人地系统良性循环,引导牧民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带领牧民奔向致富路,成为布拉村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很多牧民一辈子就是守着自己的草场,谈及是否有多余存款、是否向往过‘路平水通产业兴’的日子时,个个都是一张苦瓜脸”驻村第一书记余承潮说,“条件虽然艰苦,但还是希望尽自己所能,让群众满意”。

  “驻村书记的到来,给我们村子带来了希望,记得从2016年开始,余书记就带着我们村两委成员开始谋划‘柴达木黄牛’养殖的事儿,经过努力,慢慢的资金到位了、黄牛的数量增加了、牛圈里的牛叫声更响了。”布拉村党支部书记依力勒特连连称赞。

  “养殖的黄牛从9头变成了22头,明年开始,牛犊可以卖,大牛也可以卖,肉价也好,还可以加工制作酥油、曲拉,收入是应该不错的。”村民加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过4年的探索,布拉村走出了“党建+合作社+牧民”的布拉模式,带动附近的3个牧业村参与柴达木黄牛的养殖,形成了肉制品、乳制品、皮制品一体的绿色循环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开局。

  “近年来,都兰县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探索‘党建+’模式,引领‘特色藜麦’‘柴达木黄牛’‘枸杞产业联盟’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都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福君说,“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必将勾画出一幅‘红色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接续的良好新局面。”

  党建领航 商圈红色党支部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

  “以前,有问题难解决;现在,党组织帮你忙。”在察汗乌苏镇商圈经营一家蔬菜店的刘老板笑着说:“跑断腿、磨破嘴的状况再也没有发生过,有问题可以直接线上反映、迅速应答,让人倍感暖心,现在大家的一致反应就是‘有困难找党组织’”。

  “自商圈红色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双联双创’活动,打破驻区单位、微小企业、街道商户壁垒,推动商圈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商圈结对共建,同时依托‘红网格’微信平台,推行‘互联网+’工作法,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民生热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来解决商圈物业管理、就业、孵化企业资源对接,线上线下特色产品营销等问题65个。”镇党委副书记拉毛仍说。

  支部建起来了,党建引领作用愈加明显,社区与商企的凝聚沟通也大幅增加了……

  “好消息、好消息,都兰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室对外开放啦!”都兰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楠介绍:“服务中心以商圈党建联盟打造为依托,面向政府机关各单位党组织提供各类培训、宣讲会以及中高级人才培训会,截至目前承办‘联建共助,脱贫共话’‘农村电商、助力脱贫’等50余场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

  “这几年,都兰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工作模式,立足县域实际与商圈特色相结合,以夯实城镇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提升商圈服务品质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特色服务、共建共享、和谐互促’工作思路,在红网格的基础上,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联合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促进经济发展的‘党旗红、商圈旺’双赢服务体系。”都兰县委工作人员姜海龙说。

  都兰县以构建新时代民族地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支撑,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激发基层治理工作活力、强化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诺木洪地区枸杞产业联盟综合体”“香日德地区党建服务联盟综合体”“察夏文化服务党建联盟综合体”和“锦都商圈区域性党建联盟”,着力构建区域统筹、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抱团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助力 党员红色教育阵地建设焕发无限新机

  都兰县巴隆乡“骑兵连”是青海全省民兵建设的一面旗帜,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过硬队伍,多次受到中央军委、青海省州军区表彰奖励,被当地群众誉为“昆仑之鹰”。

  “小时候,成为民兵连一员是很多小孩梦寐以求的事情。”民兵连老兵索南木回忆:“后来,自己成为了民兵连的一员,有幸参与了宗巴滩项目的开发和电网改造工程、伊克高里引水工程,在处理草山纠纷、巡山护路、保护野生动植物等方面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比光荣”。

  为深入挖掘都兰县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从而解决县域内部分党员先锋意识弱化、党员教育基地缺乏的问题。2019年,都兰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巴隆乡打造了都兰县“昆仑铁骑”党员红色教育基地。

  巴隆乡党委书记张庭栋介绍:“以巴隆民兵连的故事为背景,通过修复还原系列老物件再现民兵连老一辈共产党员在剿匪平叛、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和发展牧区经济等方面不怕吃苦、无私奉献的‘铁骑’精神,能够进一步提升全县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奋进的干事创业激情。”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