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风尚

田得乾

2020年09月01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们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制定相关制度,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小面点,采取大锅小炒,提升菜品质量,从源头减少浪费。”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8月25日,记者在青海省政府机关食堂看到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正在循环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食堂墙面和取餐处也都贴着“吃多少取多少、按需取用”等公益宣传标语。

  近年来,青海省政府机关食堂紧紧围绕政务工作,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改革、节约成本、提高质量、改善服务,努力在温馨化、个性化、人性化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菜品,引入4D管理模式,为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营养健康、绿色安全的餐饮服务,受到了干部职工的好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3日青海省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组织机关食堂、援青干部食堂和机关幼儿园食堂干部职工召开学习会议,要求大家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做好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以全媒体、多角度进行宣传,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同时发出文明就餐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青海省商务厅、青海省文明办、青海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同时,全省各级公共机构逐步建立完善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等,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实行分级接待,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此外,积极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公务接待提供服务。

  围绕创建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资源,积极培育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大兴节俭之风。组织开展青海全省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2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4家。

  目前,西宁市创建“文明餐桌”行动试点单位100家,打造“文明餐桌”示范街4条,10373家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悬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节约提醒牌,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宣传格局。

  始终坚持崇尚勤俭节约、倡导节约文化、树立节约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全省上下从思想引导、行为规范、集中整治、强化监管、建立机制入手,坚持党政机关带头、企事业单位跟进、酒店餐饮单位示范、学校家庭培育养成、全社会广泛参与,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发出号召倡议、开展“光盘行动”、推广绿色健康生活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性消费、健康生活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