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启动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试评价工作

解丽娜

2020年09月01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为助力提升营商环境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近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2020年营商环境试评价专题培训。会后,青海省同步启动了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试评价工作。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三大指标体系,聚焦“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大维度,逐项对评价指标进行重点解读。培训专门邀请中原发展研究院李少楠博士,就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评价指标体系的架构设计以及评价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辅导。来自青海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第三方评价组的9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和模拟案例设计,分别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等具体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参训学员就有关试评价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培训会后,青海省同步启动了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试评价工作,将按照量化评估、实证分析、综合评估的原则,采用国际通行的“前沿距离得分法”和“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结合实地调查、电话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大数据评测等形式,总结提炼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查找分析推动政策落地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症结,以评价倒逼营商环境相关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引导地方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