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责任 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戴美玲

2020年08月31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召开。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总结一年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实践成果,对我们进一步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引,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展现青海的责任担当。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仅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动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生态保护是青海立省之本,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赋予了青海极其重大的生态保护责任。保护好生态是青海的重大政治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肩负起重大职责和使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青海责任。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共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来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其最根本原因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确立了价值导航。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时俱进丰富、拓展和深化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切实肩负起青海的生态责任,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做到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我们要毫不含糊地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根本指引,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保持战略定力,落实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明确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国家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青海经验,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青海力量。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