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玛县:“正面教育+反面警示” 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堤坝

郭凤瑛

2020年08月31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红军长征惟一途经青海的地方。

  近年来,班玛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红色基因中的廉洁元素,做活红色文章,同时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基层干部警示教育,突出预防教育和严肃整治相结合,“正面教育+反面警示”双管齐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用好红色资源滋养初心

  “红军为班玛播下了革命火种,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迹,留下了宝贵的长征精神,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我们要永远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内传来了班玛县纪委书记刘青武为村(社区)“两委”基层干部讲廉政党课的声音。

  县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区特有的“红色资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沟),组织基层干部开展“瞻红色圣地、听廉政党课、重走红军路、打扫红军墓”等实践活动,切实感受长征时期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及红军在藏区留下的军民鱼水情,通过正面教育引导,让基层干部充分领悟新时代长征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标准新要求。2019年以来,分批次组织村(社区)“两委”基层干部270余人赴红军沟开展“传承长征精神 筑牢廉政之基”教育活动。

  “原来我们上党课、学政策很多时候都是在会议室里通过汉语教学,理解上存在不透彻,不深入的情况,最近县纪委书记让我们到红军沟革命遗址里面上党课,学习形式丰富,教育氛围非常好,上完党课感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亚尔堂乡日合洞村“两委”班子成员嘉瓦佳保激动地说。

  “纪委书记给基层干部上廉政党课,目的是通过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唤起基层干部的初心,针对我县99%的基层干部都是少数民族的实际,我们开办了‘双语廉政课堂’,授课内容通俗易懂,真正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班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用活反面教材强化震慑

  “这面警示教育墙上的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我深感痛心,同时也会思考自己在工作中是否有偏差,是否严格遵守了各项纪律。”看着曾经的“身边人”成了“案中人”,一位基层干部在参观完班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后感慨颇深。

  今年1月,结合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状及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班玛县纪委监委打造了面积达120平方米的“三色班玛清韵莲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设计“典型案例墙”,选取全州、全县范围内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活教材”,教育党员干部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为鉴,拧紧思想“总开关”。在此基础上,班玛县持续给基层党员干部打“醒脑针”,敲警钟,组织部分基层干部赴省级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基层干部亲身感受、现场聆听惨痛教训,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触碰灵魂。

  针对扶贫领域多发易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组织村(社区)“两委”基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要求基层干部对照自查,看自己身上是否有相同“病灶”,理想信念是否动摇,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为,教育广大基层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今年以来,全县200多名村(社区)基层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