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国际合作研究团队撰写的文章

“城市:构建网络 共享规划 加强巨灾应急能力”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赵静

2020年08月31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8月27日,国际著名期刊《自然》(Nature)在其第584期(Vol 584)以4页的篇幅(517-520页)发表了由青海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国际合作研究团队撰写的题为“城市:构建网络 共享规划 加强巨灾应急能力”的文章。青海师范大学作为发表者单位荣列其中。这是青海师范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青海省在相关科研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

  该文包括全球应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经验与教训(Learn Lessons),城市确诊病例数与其人口密度的关系(Bust myths)、发挥城市网络系统的功能(Mobilize networks)、增强城市网络化功能韧性(Build resilience)等4个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网络化功能韧性在疫情管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文章认为,人们从全球与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学到的经验和汲取的教训已经在推动着应对巨灾模式的变革。城市需要对其管理和运行方式进行全面反思,需要加强管理的领导能力和卫生保健系统,改善沟通方式,在当地获取更多的粮食、商品和服务,更加尊重自然和消除不平等。在所有的行动中,最重要的是加强和扩展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的网络化功能韧性,使城市地区更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大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等其他危机。通过现在建立起的联系,城市方能在另一场灾难来袭时更加迅速采取行动,并有能力向其他城市提供或接受其他城市的帮助。

  《自然》(Nature)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学刊物之一。该期刊报道科学世界中的重大发现、重要突破。在为数众多的综合性科学期刊中,《自然》杂志被引用的次数名列世界第一。《自然》杂志同时也提供及时、具权威性和有深度的新闻,以及对科学、科学家和大众有影响力的专题和未来趋势分析。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