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助力群众精神脱贫

2020年08月29日14:1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海东8月29日电(刘沛然)8月27日,青海省精神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东市循化县召开。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到乙日亥村、张尕清真寺、撒拉尔民俗文化园观摩移风易俗、产业脱贫等精神脱贫成效,并围绕宣传教育引导、健全完善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为推进全省精神脱贫工作助力。

会议现场 刘沛然摄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统筹安排推进,将精神脱贫工作作为提升青海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手段。在试点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多项制度和措施,在全省全面铺开精神脱贫工作,着力在减轻群众“精神负担”上出实招,为青海省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总结推广好先进典型,在补齐宣传教育短板上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和钉钉子精神,防止顽固性和易反复问题反弹,在提升精准性上下功夫;以新青海精神为引领,坚持塑形与铸魂并举,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以精神脱贫的更大成效,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可持续脱贫,不返贫,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青海省各地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新要求,聚焦精神脱贫突出问题,从长计议、绵绵用力,紧紧围绕“五个示范省”建设目标,以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不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深化引导、笃定前行,突出“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治理方式,增强群众思想和行动自觉,持续巩固提升精神脱贫工作成效,为青海各民族美好未来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