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即将迎来大范围降水 相关部门需多加防范

金泉才 王彬

2020年08月29日09:55  来源:青海日报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信息,受新疆东移冷空气的影响,从8月28日晚间开始,青海省大部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多地雨量可达中到大雨,黄河流域大部地区为中到大雨,需加强防范。

  据青海省气象台预报,此次降水落区将覆盖海西西部以外地区,降水时段在8月28日至29日,范围广,强度强。其中大雨落区在天峻、刚察、海晏、大通、互助、湟源、湟中、化隆、平安、乐都、民和、贵德、循化、河南、泽库部分乡镇,降水量可达30毫米到40毫米之间。西宁降水将出现在29日凌晨,降水量在25毫米左右。8月30日白天冷空气将东移出境,青海全省大部天气转好,其中东南部地区白天仍有降水天气。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入汛以来,青海省黄河上游地区降水整体偏多,导致黄河上游流量持续偏丰。平均降水量346.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1.8%,玛多、兴海、贵南、同德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其余各站降水量在315.2至570.2毫米之间,其中久治降水量最多。各站降水较常年相比均偏多18%至61%,其中玛沁偏多幅度最大,达61%。

  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正值周末,降水天气的出现将对群众出行带来一定影响。目前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春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正处于收割打碾关键期,降水天气会对秋收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入汛以来黄河上游降水偏多,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防范,谨防黄河上游因来水量增加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