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普惠金融进牧户 扶贫活水润草原

2020年08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28日电(甘海琼)“天上果洛,格桑花开满了你的山坡,牧鞭下流动的羊群,是不是天空中漂泊的云朵……”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60%;人口只有约20万人,每平方公里不到3人;一年有8个月是漫长的寒冬……有人说,在这里工作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果洛成了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人口最少、自然环境最苦的地方。在果洛州玛沁县下大武乡年扎村驻村第一书记扎西闹吾心中,这个让别人“既期待又畏惧”的地方,是养育他的“最美故乡”。

2018年4月,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根据果洛州委组织部关于驻州单位派驻第二轮扶贫第一书记的工作部署,派遣懂藏汉双语的班玛支行支行长、党员扎西闹吾深入玛沁县下大武乡年扎村,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

扎西闹吾入户走访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年扎村183户542人,村民少居住分散,户与户之间近一些的距离一公里,最远的也相隔四五十公里,“去邻居家骑马至少得花一天时间”是现实。“没做过群众工作,刚驻村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对全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扎西闹吾赢得了农牧民群众的信任。

入户和推广金融扶贫政策过程当中,扎西闹吾发现了比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更难的事情。年扎村距离果洛州玛沁县一个来回有320多公里,村里没有银行也没有班车,群众办事太不方便。“有的贫困户骑着摩托车去县城办理扶贫贷款事项,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还有半路摩托车坏了,牧民只有裹着皮袄在路上过夜;还有贫困牧户因为家中没有交通工具,徒步3公里以上借邻居的摩托车赶往县里办理扶贫贷款事项。”扎西闹吾说夏季牧民进山,入户工作总会开上汽车换摩托,摩托走不了的地方还得骑马去,牧民出山去县城办贷款更不方便。

扎西闹吾向村民宣讲金融扶贫政策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扎西闹吾把情况汇报给了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党支部,几天后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工作组和果洛州支行工作组一同赶到年扎村,对下大武乡“年扎村、清水村和尼青村”三个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上级行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基础上,支行创新推出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整村推进模式,不让群众跑远路,便捷高效办结贷款事项成了这种模式的重点。

几个月时间内,他和同事们完成了下大武乡三个村、针对所有“三有一无”牧户的集中调查和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信贷客户经理信息来源单一,而第一书记是最了解牧户信息。”扎西闹吾成了这种模式的践行者和推广者,也有用了一个双重身份: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在年扎村设立“双基联动”合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派驻年扎村驻村第一扶贫书记。年扎村牧民达才就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第一年我贷款两万元,受益一万元。第二年我又找扎西书记贷款4万元,今年已经还清了,还受益36000元。”

2019年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成立信贷扶贫小组,由扎西闹吾牵头和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已先后完成了玛沁县35个行政村、14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及与乡政府、村委会和各村第一书记的对接工作,成功实现了各村“双基联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小额贷款创新模式的推广和复制。截至5月,扎西闹吾参与投放的扶贫小额贷款累计达800余笔,金额1705.18万元。

扎西闹吾 陈安阳摄

“果洛州评定的第一家信用村信用户就出在我们年扎村,扶贫不光是装满一桶水,更要点燃一把火!”两年来,扎西闹吾始终坚定信念,毅然坚守在扶贫的岗位上,用他的青春和实际行动把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了农牧民身边,积极探索着高原牧区的金融扶贫之路。天上果洛邮储人,普惠金融扎西闹吾一直在路上!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