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黄石公园”:昂赛大峡谷

姚 斌 张多钧

2020年08月28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蓝马鸡的背影。

独有的奇特山形。

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

休憩的鹿群。青海日报记者 姚 斌 张多钧 摄

  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境内的昂赛地质公园,是一份大自然的馈赠。蓝天白云,雪山峡谷,蓊郁的崖柏,油绿的高山草场,赤色夺目的丹霞地貌,还有蜿蜒清澈的河水……

  就在两年前,昂赛乡澜沧江峡谷200多平方千米的地区被中科院遥感所、相关地质学家、多个NGO环保组织确认为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景观。来自美国的探险、漂流专家对这里幽深的峡谷地貌、激流险滩密布的河流和异彩纷呈的生物多样性赞叹不已,称其与黄石公园媲美,有过之而无不及。

  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就位于昂赛大峡谷,它或由近水平巨厚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等原因形成。这处“赤壁丹崖”广泛发育,形成了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陡崖等千姿百态的地貌形态。而昂赛原始森林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森林灌丛类型的核心区之一,也是我国大果园柏的分布上限和最大的原始森林。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