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班玛县运用“党建+班玛经验”不断推动教育工作稳步提升

2020年08月28日09: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委、县政府、县教育行政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继续实施教育“奋进之笔”为总抓手,突出“教育质量、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县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 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班玛县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20年在召开的全州教育工作会议上,班玛县教育工作再次以骄人的成绩荣获多项荣誉。这是继果洛州第七次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后,班玛县连续5年取得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第一名的佳绩。

在谈及这几年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秘诀”时,班玛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扎西意味深长地说:“班玛教育人以‘三心教育’( 爱心、耐心、责任心)为基础,相比过去,现在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已经不是制约义务教育阶段发展的短板,要实现教育水平的综合提升,只能拼‘软件’、拼教学质量。”

随着“乡办小学、县办初中、学前教育全覆盖”体系的日益完善,班玛县全面普及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基本均衡、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学生逐渐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从以粉笔、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手段,到现在的网络教学,教育逐步走向信息化、现代化。

班玛县教育局 供图

以财政投入为支撑 不断优化教育布局

近年来,班玛县逐年加大教育公共预算支出,每年拿出1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师培训、教育督导、贫困学生资助、教师聘请及专项奖励。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两类学校”建设和上海援建工程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达到了全州中上水平,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

为强化师资力量配置,班玛县不断优化调整教育资源,2016年至2019年,班玛县通过全省教师招聘和特岗教师招聘,招聘教师39人(特岗教师17人),同时,在全省和全县范围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教师50名(全省35名,全县15名),有效补充了教师队伍。

今年,班玛县将继续采取“人才引进”和“选考选调”等办法,计划引进和选调教师共计20名,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同时,为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班玛县教育行政部门强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交流校长和副校长35人,建立了能上能下用人机制,以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分类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断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干劲和热情。

以综合改革为支点 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为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班玛县调整城乡教育布局,逐步将城乡中小学向城市边缘集中,加强资源配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力争初中以上教育实现全寄宿,充分保证学生学习时间。结合城乡建设改造,合理优化调整城乡中小学布局,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学前走教点制度,全力满足服务半径内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着力解决软硬制约教育教学问题。

为推行学校素质教育,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班玛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素质教育理念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全过程,创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学生评价方式,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校园足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校园文化等级评定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开展广泛的道德实践和体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

班玛县教育局 供图

以贫困退出验收为目标 着力推进教育扶贫

为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县教育行政部门、乡镇和学校持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决杜绝空挂学籍现象,以“一对一、人盯人”和送教上门、耐心劝返等方式,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让他们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有效解决了农牧区适龄儿童的辍学问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以来,班玛县共发放“两免一补”“营养餐”和教育扶贫基金等各类资金20616.45万余元。同时,每年资助学生6000余人(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往,班玛教育的每一次探索,都是充分运用“党建+班玛经验”,矢志奋进。面向未来,班玛教育的发展,愈加行稳致远。(来源:果洛州班玛县教育局 何闫龙)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