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溢盐湖城 对口援建情谊深

青海格尔木首个24小时城市书房正式开放

2020年08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供图)

人民网格尔木8月27日电(蒋莹)占地240平方米,内设60个阅览席,馆内藏书8970册,涵盖文学、教育、经济等领域……8月27日,随着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首个24小时城市书房正式开馆,这座魅力盐湖城再次被书香之气滋养。“我从小在格尔木长大,这里除了昆仑山、察尔汗盐湖,更有24小时书房,如今城市的文化氛围真是越来越浓厚。”市民张启楠感叹道。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增长知识、提高个人文明素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格尔木市政府不断提升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了以市图书馆为中心,乡镇文化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牧家书屋、流动图书站为基层公共阅读服务点的四级公共阅读服务网络。

据格尔木市副市长张菊介绍,24小时城市书房作为温州对口援建项目,是格尔木市的“城市名片"和市民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重要内容之一,书房融合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并采用RFID技术进行业务管理,实现了图书的统一检索和通借通还。此外,书房还设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图书借还机为读者提供自助服务。

“点亮了城市阅读之灯”也给城市带来了温暖。 2014年,全国首家城市书房在浙江省温州市落地生根,随着2010年温州对口支援格尔木起,温州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服务便在这近十年中,为格尔木的日新月异贡献着“温州智慧”。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表示,格尔木城市书房的建成开放,必将引领格尔木城市的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成为格尔木书香城市建设的有力推手。

下一步,温州市将持续在服务效能提升、阅读服务品牌建设、城市书房管理等方面与格尔木市加强交流合作,通过城市书房这一平台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