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作家走进三江集团青稞基地采风

2020年08月27日09: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8月25日至26日,由青海省作家协会和青海省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青海作家三江集团青稞基地采风活动”在三江集团贵南草业公司举行,来自省内的11名著名作家到贵南草业公司深入采访青海最大有机青稞基地种植情况,充分挖掘三江集团有机青稞品牌文化,通过精心文学创作和广泛宣传,提升三江集团有机青稞和“三江原牧”青稞酒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三江集团供图

青稞是青海种植历史悠久、分布最广的粮食作物之一,更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如今,这个在青藏高原上有着3500年种植历史的农作物正在焕发新的光彩。三江集团所属的有机青稞种植基地处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南地区,海拔高、无污染,光照强、昼夜温差大,青稞的光合作用强,制造的养分多,有利于能量物质的储存积累。2019年至2020年三江集团完成了25万亩有机青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任务,为全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近三年来,三江集团青稞产量实现连续高位增长,2017年总产量12615吨,平均亩产量达到180.2公斤;2018年总产量28117吨,平均亩产量245.5公斤;2019年总产量39285吨,平均亩产量261.5公斤,2019年最高亩产首次突破千斤大关,创历年青稞单产最高纪录。

三江集团供图

两天来,作家们被贵南草业万亩有机青稞基地壮观场面所震撼,被三江人扎根高原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所感动。采风过程中,作家们通过“听、看、访、研”的方式,详细了解三江集团有机青稞种植成效和青稞产业发展。在木格滩草原,实地参观了即将成熟的万亩青稞地、青稞晒场、青稞储藏基地等,了解机械化、智能化青稞收割情况,与干部职工深入交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变革和职工收入增长、民族团结、困难职工帮扶等,并为贵南草业赠送书籍,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随后,作家们还采访了三江原牧公司青稞酒生产情况。

通过两天时间的深入采访,作家们感受到了有机青稞产业快速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三江集团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作家们表示,三江集团有机青稞种植基地触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丰富了创作素材,他们将用生动而精美的文字记录三江集团有机青稞产业,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三江集团有机青稞品牌力和影响力,共同推动三江集团企业文化建设。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