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家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

——六论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2020年08月27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在我国生态安全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实现路径,更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省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全国首个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我们要不遗余力建设好国家公园,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青海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推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中国自然保护的最新实践;国家公园等保护地生态建设应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国家公园是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创造了人类社会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新形式。我们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推进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理、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建设好国家公园要遵循自然规律。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大限度减少对自然的索取,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起人与自然共生的美好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净土、绿水青山。

  建设好国家公园要落实各项重大举措。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没有现成经验可复制。但我省建设国家公园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具备为全国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事业提供“青海方案”的基础条件。目前,我省已建成了较为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治理日渐收效。我们还要从资金支持、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探索自然恢复范式等方面积累更多经验、形成更多示范、打好更多基础,将首个国家公园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保护自然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义务和责任。让我们努力奋斗,把国家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推动《西宁共识》落实落地,让山水林田湖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更具活力,让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成为自然教育平台、自然科研基地,成为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范例,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青海智慧。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