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直播大美青海

戈壁“红果果” 致富香饽饽

2020年08月26日22: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供图)

人民网格尔木8月26日电(蒋莹)如樱桃般大小的枸杞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鲜红清透,颗粒饱满,摘一颗鲜枸杞放在口中,一股甘甜的汁液流入口中,淡淡的清香沁入脾肺……8月26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直播大美青海”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格尔木市郊区的河西农场,在散发着果香的枸杞林中流连忘返。

“格尔木干旱,降水少,适合枸杞成长,枸杞出果时不能经常下雨,一下就坏,更主要的是这里日照强,种出来的枸杞甜。”今年是村民海永存种植枸杞的第10十个年头,据海永存介绍,目前他已经承包了60多亩枸杞地,每年利润达30万左右。“以前不管是种粮还是种菜,家里的十来亩地只能够全家人温饱,但现在单靠种枸杞,收入就可以翻好几番。”海永存说。

而除了枸杞种植,每年的枸杞采摘也会是当地村民致富的好帮手。今天58岁的吴瑞华已经是第三年来农场采摘枸杞,一天200元的收入让这个昔日的家庭妇女挺起了腰杆。“如今我也有赚钱能力了,采摘枸杞年龄限制小,而且也不是很累,所以一到采摘枸杞的季节,我们就主动联系老板,过来帮他们采摘。”吴瑞华说。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供图)

枸杞这方“红色产业”成了格尔木村民致富的香饽饽。

近年来,为了调整区域的种植结构,格尔木依托当地的地理优势,加大红、黑枸杞种植规模,使其成为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主导产业。仅2019年,格尔木市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0.1万亩,已建成制干、色选、包装等生产线,基本形成了从种植、管理、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除此之外,引种藜麦试种成功之后,藜麦的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到0.81万亩。目前,格尔木市枸杞、藜麦等特色农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形成了产、加、销有机配套、有序竞争的良性发展体系。

据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格尔木市在提升构杞生产质量上下足了功夫,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推广普及枸杞洁净化自然晾晒技术,开展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进一步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构建出高效、安全、循环、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眼下,在柴达木盆地数十个绿洲及周边地区,集中连片的枸杞经济林正在为荒漠半荒漠地带披上绿装,在防风固沙中,大展生态价值。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