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直播大美青海

格尔木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走进欢乐农场 感受幸福小康

2020年08月26日21: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红柳村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 蒋莹摄)

人民网格尔木8月26日电(蒋莹)眼下,格尔木市的“秋老虎”格外猛烈,走进郭勒木德镇红柳村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田地里向日葵迎着太阳绽放笑颜,屋内辛勤的村民包着饺子哼着小曲,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内,白菜、茄子应有尽有,红黑枸杞、枸杞蜂蜜、食用玫瑰、土鸡蛋等几十种特色农产品陈列其中……

(红柳村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家禽圈 蒋莹摄)

“蔬菜长势好,村民的收入就会增加。”红柳村村民李光荣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周边的工厂打工,年收入最多也就1万多元,现在在合作社里干活,一个月就能拿上5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红柳村仁达枸杞专业合作无土栽培区 蒋莹摄)

抓党建,促发展。据郭勒木德镇红柳村村委委员马主麻介绍,2014年以前,红柳村还只是个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的小村庄。如今,红柳村已成为以党建为引领,以枸杞、蔬果、肉禽等绿色农产品市场发展为导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的高原美丽乡村,不仅建立了以枸杞产业发展为主的仁达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还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绿色农畜产品为主的乡村旅游新路子。

“周末和朋友一起来合作社大棚里采摘蔬菜,既新鲜又健康,价格又不贵,还可以享受自己劳动采摘的乐趣。”在蔬菜大棚,市民李秀兰拎着大包小包,满脸笑意地说。而在合作社的鸡棚内,市民张素婷正小心翼翼的拣装新鲜的土鸡蛋,准备买回家给孙子吃。“目前,合作社散养了500多只土鸡,土鸡蛋味道好、营养价值高,常常供不应求。”合作社社员告诉记者。

你方唱罢我登场,合作社的土猪肉才是抢手货!

“这里的土猪肉既有肉味儿又有嚼劲,只有每周末才会卖,而且每个人限购5斤,不早早地去排队,就买不到了。”据村支书李国善介绍,每周末合作社就会现杀两到三头猪,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市民,一方面是打响口碑,另一方面也是回馈社会。

(红柳村仁达枸杞专业合作无土栽培区 蒋莹摄)

目前,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在质量上、服务能力上、综合效益等方面得到不断发展和提高。据统计,合作社现有耕地3000亩,种植红枸杞540亩、黑枸杞400亩、食用玫瑰100亩、苗木繁育50亩;养殖八眉猪300头,种植蔬菜80亩,其中年生产枸杞干果达150吨,销售收入达500多万元,年利润100万元。村集体有钱了,村干部才能干事,老百姓也跟着受益,目前合作社每年可安排当地就业人员200人。

工作有思路,才会有干劲。李国善告诉记者,未来五年,仁达合作社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强化村民的“造血功能”,以建设100亩的生态农庄、300亩蔬菜温室大棚采摘园、1000亩枸杞种植园、1000亩玫瑰观赏旅游园为目标,逐步形成集农业生产、观光采摘、农技培训、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农业旅游园区。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村民,现合作社已制定三个百目标:即全村农户100%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100%在合作社就业,社员医疗、养老保险金100%由合作社缴纳。

仁达枸杞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改善了红柳村生产经营机制,使松散的村民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合作社这根‘常青藤’,会吸引越来越多在外务工村民到家乡,加入到新农村的发展之中,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推进器。“李国善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