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落实好《西宁共识》

——五论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2020年08月26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去年,青海省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形成《西宁共识》重要成果。《西宁共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宣言书,也是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各方智慧的结晶。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必须落实《西宁共识》,以“共识”为行动的先导,聚焦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助力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西宁共识》是数百名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时代命题建言献策,深入研讨并形成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价值引领。我们要与时俱进落实好《西宁共识》,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以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为契机,让《西宁共识》不断绽放出时代的光彩。继承和发扬我国自然保护的探索创新成果,以《西宁共识》凝心聚力,进一步加强各方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各方有益经验,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自然保护的长效机制,携手开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中国自然保护的最新实践,也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要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综合规划、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科学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与时俱进落实好《西宁共识》,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生态产品和生态福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增强依法保护自然保护地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保护地内的一切人类活动和资源利用必须保证自然环境不受伤害,资源价值不受损失,一切行为都应有益于保护。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自然教育,普及自然知识,培养自然情感,提高自然意识。充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自然属性,深入揭示自然演替规律,研究气候变化影响,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高人们认识自然、探索自然、保护自然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