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拉面经济 迈出“造血式”扶贫重要一步

2020年08月25日10:50  来源:青海日报
 

  2018年循化县脱贫摘帽后,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成为工作重点。中投公司、中再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深化帮扶举措,以保险扶贫和拉面产业发展两个“1”双轮驱动,并配合其他精准扶贫举措,打造“1+1+N”防返贫模式,推动扶贫模式升级为以“防返贫、促发展、可持续”为重点的“2.0”版。

  受制于自然禀赋、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基础,循化县经过多年的帮扶,一直未能摘掉贫困帽子。但循化拉面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是当地就业人数最多、创收最多,并具有标准化和品牌化潜力的重要产业。根据2018年的数据,全县有近25%人口、7500家经营户在全国各地从事拉面行业,拉面经济对当地劳动者的就业增收、精准脱贫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在中心城市,循化拉面因经营小而散,竞争力不足,发展受限,提档升级已是迫在眉睫,急需资金支持,但同时拉面经营户又因经营规模小,面临融资难、成本高的难题。

  2019年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协同循化县当地政府确立了以拉面产业引领致富增收的战略,计划通过提高拉面经济产业规模、提档扩面升级,树立和提升拉面经济的整体形象,引领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积极投身拉面经济,推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真正实现循化县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担保引资。中再集团连续3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撬动引入超过1.5亿元银行贷款,并通过贴息激励和专业技术培训等,支持循化县在全国的7000余家拉面店提档升级,提高抗风险能力。目前,第一批“拉面贷”已发放贷款约5000万元,惠及大中型餐饮、拉面经营户百余家。二是提档升级。帮助循化县建立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基础,专业产业发展企业为牵引,金融保险资金为推动,从原料加工、配送,到店面烹饪、服务标准化管理的全产业链条,统一打造青海拉面品牌和“撒拉人家”特色民族餐饮品牌。目前,第一家“拉面产业提档升级示范店”已经在循化开业,该店按照诚信守法经营、服务口味俱佳、店面装修规范、市场形象良好的标准建立,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科技赋能。通过互联网+“拉面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拉面数据管控建设、拉面数据应用情况、拉面产业发展总体运行情况、拉面产业发展决策、拉面经济运行核心指标等产业发展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用数据驱动业务、用数据指导决策、用数据创造价值,提升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开拓新的业务空间。

  另外,中投公司、中再集团紧贴循化县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多措并举,打出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的“组合拳”。

  在教育扶贫方面,秉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 2016年至今,共投入教育帮扶资金2102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循化县高级中学开展委托教育、资助贫困大学生、建设图书馆及改善当地教学设施等。同时,中再集团已连续2年邀请共40名循化县贫困学生赴京参加夏令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在党建扶贫方面,投入989万余元党费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新建修缮党建活动设施、开展贫困县党员干部培训以及支援灾后重建等措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起到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在其他帮扶方面,结合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布局,中再集团已投入资金150万元,种植270亩生态经济林。另外,还广泛开展消费扶贫,购买循化县农特产品,把青海拉面引入中再食堂,在中华世纪坛和新保利大厦举办两次“醉美循化”摄影展等,为集团公司的定点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自2017年保险扶贫在循化成功实践以来,中再集团两次被青海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发挥在金融、资金、市场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努力交出一份扶贫决战冲刺阶段的满意答卷。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