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访客进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进行生态体验

叶文娟

2020年08月25日10:38  来源:青海日报
 

  8月23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合肥的7名访客从西宁出发,进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验祁连山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本次开放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体验活动为试运营,访客按照国家公园特许线路在园区内了解生态系统和动植物,亲身参与国家公园保护活动、体验传统文化,活动完成后将获得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授予的证书。

  祁连山国家公园是国家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保护对象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

  据了解,此次生态体验活动获得祁连山国家公园特许经营。负责组织完成的青海原本万物文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蕾告诉记者,通过高端小团提前预约、科学讲解、当地生态管护员或牧民全程陪同的方式确保国家公园访客安全、有序的深入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可供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的区域,尽可能不干扰保护对象、不损伤保护目标,又让访客享受到高品质的国家公园环境解说、原生态社区生活体验和山水自然。

  “在城市里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这样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非常渴望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在不干扰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进行生态体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来自北京的访客白韫雯表示。

  据悉,此次访客接待带来的现金收入,60%至70%将会返回给提供服务的社区合作社和牧民,让当地居民在获得生态管护员工资外,还能通过绿色发展分享到保护成果。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