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制造”:一瓶绿色健康矿泉水的诞生

2020年08月24日17: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份减免1860.18元,6月份减免2675.04元,7月份减免2865.04元。”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营销部数据显示,对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累计减免电费7400元。这是该公司在“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期间,对黄南州河南、泽库两县2.92万电力客户减免157万余元的案例之一。

自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电网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黄南州泽库、河南是参与“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并进行电费减免的其中2县。活动期间,黄南州泽库和河南2县2.92万电力客户全部使用全清洁无污染的电力,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共计减免河南、泽库两县用电客户电费157万余元,通过实实在在的数字让当地用电客户感知“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及电费让利优惠,共享青海绿色能源发展红利。

从河南县优干宁镇出发,经过近50分钟车程,“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国网河南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了坐落于托叶玛乡曲海村的瀞度饮品生产基地。

“现在正是我们的生产旺季,‘绿电百日’不仅符合我们公司绿色生产的理念,还能给我们带来电费优惠,真是太好了!”说起公司的用电情况,负责人焦兴乾滔滔不绝,“6月至8月,我们日需产冰川活水6000箱、苏打水7000箱,各个环节的顺利运转都多亏了你们充足的电力做支撑,现在清洁能源供电技术越来越成熟了,我们企业也很乐意成为绿色生态生产的‘践行官’。”

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黄化河南)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工厂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工作,负责人焦兴乾热情地邀请他们参观“活水”源头。走过一条廊腰缦回的长廊后,工作人员来到了有“圣洁之水”美誉的曲海神沵泉。据焦兴乾介绍,神沵泉周围面积不到50平方米处,是两眼水质截然不同的泉眼。东南边的泉眼群中,是富含多种易被人体吸收阳离子的天然矿泉水;西南边的泉眼群中,则是天然含气的气泡水。两眼水经过电泵抽取、管道输送,便成了“瀞度天然冰川活水”及“瀞度天然含气苏打水”两种产品的主要原料。原水经过沉淀、杀菌等工序后,进入车间进行灌装、贴标,一瓶绿色健康的矿泉水就诞生了。

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青海河南县托叶玛乡曲海村设立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经营“瀞度天然冰川活水”及“瀞度天然含气苏打水”,两种饮品富含多种珍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深受顾客喜爱,销售服务能力辐射全国。

走进参观区,透过厚实的玻璃墙,身穿白色无菌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平稳滑动的轨道上,吹瓶机刚吹好的空瓶排列整齐,随着轨道移动到灌装区;在灌装区,三合一灌装机实现自动洗瓶、灌装、封盖;一瓶瓶封装好的饮品被传送到贴标区穿上“新衣”后经过装箱、跺码电气自动化生产“一条龙”,即可输送到全国各地经销点进行销售。

据了解,2011年10月,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县供电公司正式立户。除了原水灭菌、车间用电,该工厂还加装了电锅炉给输水管道进行加热,以应对河南县气温低寒期导致管道中原水冻结风险。

现厂区内配备了1250千伏安和800千伏安的变压器各一台,日用电量高达12000度。近年由于产品扩销增产,该公司正计划投建2号生产车间,建成后预计增设2台1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届时将在“绿电三江源”系列活动中实现更大规模的“绿电制造”。(来源: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 周健佑 李得秀)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