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落实
齐心协力落实好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侯碧波

2020年08月24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并带头按负增长安排中央本级支出,其中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为我们真正过紧日子定了基调、立了标杆、作了示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必须进一步聚焦“紧”这个关键,以齐心协力过紧日子保障全省各族群众过好日子。

  一、各地区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紧”的内涵

  从历史维度把握。当前的“紧”是相较于此前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财政经济形势而言的,但与更早远的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之初及世纪之交相比,我们的日子并不算“紧”,甚至还“松”些。回顾党史国史,就是一部贯穿了过紧日子的创业史、发展史。只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统,就能妥善应对“紧”的形势,真正过好紧日子。

  从结构维度把握。“紧”反映的是供与需、量与质的关系。当前,我省总财力已超过2000亿元,人均水平居全国前列,总量是够的、供给是足的,“紧”的成因在于需求不够合理、质量有待提升,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大量资金“趴”着的同时仍不切实际地提出各种资金需求,以及不同程度地存在支出进度缓慢、管理松散懈怠、使用低效无效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我革命、向内挖潜解决,从而化存量为增量、向结构要空间。

  从观念维度把握。“紧”的目的在于节用裕民、惠企利民,体现的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一本经济账,更是一笔政治账;不仅是应对财政收支矛盾的权宜之计,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而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只要我们多算人民群众利益的“大账”、党和政府事业的“长远账”,就不觉其“紧”,而会视为一项职责、一种常态。

  二、各级财政部门要全面完善“紧”的措施

  从源头“紧”起。要牢牢抓住财政政策制定、资金安排这个“牛鼻子”。建制度立标准。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目录清单和分配机制,并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强化标准约束,确保资金安排有制度和标准可依。统筹财政项目库建设和事前绩效评估。把绩效目标作为入库的前置条件,把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新出台重大政策对应项目入库的必备条件,细化完善审核标准、程序、机制,做实审核工作,以规范控投入、促节约、提绩效。落实零基预算理念和工作量预算法。在以零为基点来谋划、部署和推进预算编制工作的同时,将以往年度预算执行、结余结转等情况作为分析和衡量预算单位工作量的参照,据此把握好资金安排的规模、节奏等,避免“钱给多了”“钱给早了”。

  从执行“紧”起。必须真正落实“紧”预算,才能实现预算真正“紧”。一方面要严控调整调剂。对申请调整调剂的,该否定的否定,该通报的通报,必须调整调剂的对照从源头“紧”起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偷梁换柱,并建立健全调整调剂与当年绩效评价、来年预算编制挂钩机制,促进“紧”预算与预算“紧”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要强化监测调度。对年初预算已细化到位的,协商督促预算单位尽快执行并形成实际支出,无法执行的按程序收回;对有压减幅度规定、序时相对均衡的“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监测分析,及时提醒、通报、约谈不符合压减要求的预算单位,必要时采取调度或限制措施,将预算执行从头“紧”到尾。

  从监督“紧”起。监督是落实的保障。一方面要强化联动协同。运用信息联网、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文件抄报等方式,加强与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等的沟通协调,推动信息共享、工作协同、结果互认,提升财政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要强化惩戒功能。健全并落实好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跟踪督办、与预算编制相挂钩等机制,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党纪政纪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司法处理,形成震慑效应。

  三、各级预算单位要严格履行“紧”的责任

  把紧日子过实。根据财力可能和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地测算提出资金需求、项目优先次序,不甩出硬缺口。要实事求是地预测和编报各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非税收入、非财政拨款收入等,不搞虚报、瞒报、漏报,主动清理缴回存量资金、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的政府投资基金财政出资部分,配合财政部门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要实打实地执行各类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幅度和要求,按规定使用好各项惠企利民资金,不搞挤占挪用;严格遵守预算调整调剂规定和程序,把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把紧日子过细。“难事始于易,大事成于细。”要坚持精准细致干事业。细化项目前期谋划、论证、评审等工作,规范入库项目管理;细化资金具体分配、使用、管理的内部制度机制,预防跑冒滴漏;细化工作流程规程,积极适应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快工作节奏,以工作效能的提高促资金效益的提升。要坚持精打细算过日子。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力争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把紧日子过新。以新发展理念驱动新作为。要创新工作思路。破除只有增加预算安排才能加强保障、推动发展的思维定式,扎实推进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加注重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程序、调整政策、完善服务、维护公平、提升效率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创新投入方式。按照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的原则,依法合规探索公建民营、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提高投入的科学性、精准度、实效力,实现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游刃有余和人民群众过好日子有滋有味的双赢。

  (作者为青海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