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青海贡献

——三论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0年08月24日09:10  来源:青海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一周年之际,全省上下再次掀起学习贺信精神的热潮。重温贺信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体悟到“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鞭策和激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指明的方向,认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定不移扛起青海生态责任。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接续奋斗的宗旨和使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也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 对美好环境和生态福祉的需要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内容,必须让人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过程,必须让人民群众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果,必须要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领导干部要以服务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需要。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履行生态责任就必须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坚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信念,形成二者之间的互促。这就要求我们一以贯之地用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指挥棒,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推进,把“两山论”写在青海大地上。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立足青海省情实际,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基础上,着力推进“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等生态扶贫工作,扎实做好生态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解决好自然保护区内人与野生动物冲突问题,让“山脉、水脉、人脉、文脉”鲜活旺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是青海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青海贡献。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