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再次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20年08月24日08: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2017-2019周期爱国卫生乡镇(县城)命名,并通报了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复审结果。西宁市榜上有名,再次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这是西宁市自200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第三次以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湟源县也首次通过国家复审,再次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同时,国家爱卫办还命名了2017-2019周期新的国家卫生乡镇,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县城、大通县向化藏族乡、东峡镇,湟中区李家山镇首次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至此,西宁市国家卫生县城达到全覆盖(湟源县和大通县),国家卫生乡镇实现破零。

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是西宁市委、市政府办的一件改善民生、提升民气、凝聚民心的大事,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是增强市民环境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核心内容,也是提升城市品位、造福人民群众、增强城市凝聚力的有效助推器,已成为西宁市的一张金名片。

去年,全国爱卫会对西宁市展开了国家卫生城市第三次复审,省爱卫会也组织专家对西宁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成果开展国家复审前的复查,条件符合后推荐上报全国爱卫办,去年7月至9月,由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西宁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展开暗访检查。

全国爱卫会和省爱卫会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和《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要求对西宁市进行复审,围绕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8个方面40项指标,针对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八项综合整治行动。

为确保复审顺利通过,市政府制订下发了《西宁市2019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的8个大项、40个小项、上百个备查点做了全面细化、量化,向各专业组和市直各单位下达了巩固提升的共性和个性目标任务。

此次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审使用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不仅标准更严,指标、数值更加具体,而且复审的范围覆盖扩大。

据了解,自200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西宁市倍加珍惜创卫成果和荣誉,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管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以“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参与和支持建设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齐心协力营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