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金台视线)

史一棋

2020年08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不仅仅是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物质日益丰富、人民群众收入普遍提高。经济发展了,收入提高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光盘行动”,培育餐桌新风,党和政府一直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在现实生活中,浪费行为仍然存在。在酒店饭馆,食客已散、佳肴未动的现象仍不少见;在各类宴请中,“要面子”总是强过“饱肚子”,大量食物被扔进了垃圾桶;在刚刚兴起的直播行当,“吃播”“大胃王”等另类直播吸引了大量拥趸,吃得越多、越稀奇越能吸引观众的目光。这些浪费现象,明显与我们所倡导的节俭风气大相径庭。

  造成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没有节约意识;有的是盲目攀比、讲究排场;更有甚者,存在“我花了钱,浪费也是我乐意”的错误思想。古人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任由过度消费成为生活习惯,攀比铺张的不良之风就会在全社会逐渐蔓延,必然会影响社会的发展进步。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应当成为全社会所追求的价值观。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永远都不能丢,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净化奢侈浪费、炫富竞奢的思想土壤,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