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厘之间 精密磨削(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刘洪超

2020年08月2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绝活看点】

  洪家光,革新航发叶片加工技术,为企业增效过亿元;从业20多年,带头完成2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340多个技术难题;从普通技工到数控、车工双料高级技师、首席技能专家,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

  在日积月累的操作实践中,洪家光(见上图,资料照片)总结创新出一套“看、听、闻”的加工心得。看,就是用眼睛观察砂轮磨削时火花的大小和颜色,以此判定加工精度;听,就是用耳朵听砂轮磨削时的声音,避免切削力过大导致砂轮破碎、工件打伤;闻,就是用鼻子去嗅砂轮磨削时散发的气味,一旦有工件烧伤,会发出一股特殊的呛鼻气味。

  1998年,19岁的洪家光以技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到黎明公司。刚开始,洪家光每天的工作只是加工些小零件,他有些心浮气躁。“小伙子,可别小看小零件,若它们出现一丁点误差,就会影响到一台大机器的运转。”年龄稍长的一位师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从那时起,他开始虚心学习和钻研。许多高精度的零部件没有现成的刀具,他就从车工最基础、最关键的一项技术——磨车刀开始做起。他磨出的刀具精度高,加工出来的零部件更是光亮平整。

  2002年,黎明公司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加工某型号航空发动机叶片的修正工具——金刚石滚轮。航空发动机的叶片不但要承受高温和高压,更要承受上万转带来的巨大离心力,一旦出现偏差,后果不堪设想。金刚石滚轮,则是用于修正核心叶片的,其精准度要求极高,尺寸的公差均要求在0.003毫米以内,相当于人头发丝的1/20。

  洪家光自告奋勇,认真研究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刚开始,他在制作金刚石滚轮的第一道工序——阴模加工时并不成功。“检验人员检验后说,没有几个合格的。”看着成堆的废品,洪家光没有气馁。为了改善加工方法,他请教了很多老师傅,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洪家光终于在阴模加工上取得了进展。5年后,在洪家光带领下,经过1500多次尝试,他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将航空发动机叶片罐顶、榫头制造精度由0.02毫米提升到0.005毫米。这项“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让洪家光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年轻人应该多学习,同时不断培养创新意识。”作为“洪家光劳模创新工作室”“洪家光技能大师工作站”领军人,洪家光编写了《航空发动机典型零件的加工方法》技能操作书,还录制了教学视频《车工技能操作绝技绝活》,而经他培训的青年职工有135人次晋升了技能等级。在他与团队共同努力下,2015年至2019年4月,工作室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2项、发明专利8项,完成技术创新和攻关项目86项、成果转化65项,解决临时技术难题72项。

  “技工不能靠着传下来的东西吃老本,要在工作中不断研究和创新,使用相同设备的加工精度和效率才可以大幅度提高。唯有匠心,才有杰作。”洪家光告诉记者。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