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海的 生态责任担当

——二论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2020年08月23日09:47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屏障”“地球第三极”,生态报国是青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动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不遗余力抓生态、抓环保的强大动力,也使我们更加明确了青海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保护好生态,我们责任重大。

加强生态保护是青海立省之本。青海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亚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生态环境关系到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赋予了青海极其重大的生态保护责任。青海处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每年向全国输送的不仅是干净的水流、清洁的能源,还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育高寒生物资源、提供多层次碳汇服务的重要使命,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保护生态环境不可懈怠、不可大意。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意义、生态意义、民生意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认识,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青海责任。

我们要始终牢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以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总目标,完善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政策支持,形成生态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态,关系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站在新起点,我们要继续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深化推进绿色发展认识,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海的生态责任担当,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识和行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国家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青海经验,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青海力量。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