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2020年08月21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青海省商务厅、青海省直机关工委、青海省文明办、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妇联、青海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目前,“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科学饮食、文明就餐,理性消费,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要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浪费粮食、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人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二、加强食堂管理,开展养成教育。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和绿色食堂建设为抓手,加强食堂用餐节约,做好食品采购、储存和加工等工作,按需按量供给。推行浪费行为约谈训诫制度。省直机关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学生勤俭节约养成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学生适量点餐、适量取食,不挑食、不剩饭、不倒饭,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三、转变经营理念,引导理性消费。各类酒店、餐饮企业要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理性消费,适量点餐、节俭就餐;积极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试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要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标识,推行打包服务;要制定成本控制办法,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餐饮行业、协会要积极引导餐饮企业采取返利、折扣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节约行为,培育餐饮新风。

  四、注重家风传承,倡导勤俭持家。每个家庭要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导子女合理饮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食暴饮、不铺张浪费。要适当适量采购食物食品,重视做好科学储存、精细加工等环节,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在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传统媒体、新媒体要广泛宣传勤俭节约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典型案例和推进工作不力的单位。各类餐饮企业、食堂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节约是行动,节约是习惯,节约更是美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争当爱粮节粮模范。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新时代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成为新的时尚风向标。

  青海省商务厅

  中共青海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青海省教育厅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青海省妇女联合会

  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