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0年08月21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重要时刻,青海省委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青海人大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充分肯定2015年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以来,人大工作的明显成效和进步,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的目标要求,着力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整体提升。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海创新发展,助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跑好新时代人大事业接力赛自己手中这一棒,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人大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准政治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机关讲政治天经地义。人大工作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党委有号召、有动员、有部署,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彻始终,着力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要求具体化实践化。坚持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保持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明确目标定位,服务中心大局。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人大工作的重心。要紧扣“一优两高”“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的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围绕“六稳”“六保”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承担起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执行的各项制度,全面有效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中体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牢制度定位,丰富人大实践。制度好不好,由人民评判,靠实践检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符合国情实际和人民根本利益,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保证、法治保障、监督推动、维护主体、强基固本的功效和作用,积极探索其更为有效的实现形式,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青海实践,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明晰职责定位,推动履职创新。人民是人大的根基,人大是人民的人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践行党的宗旨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使人大依法履职更好地彰显人民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立法要突出民生主线,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着力提升立法质量效率,切实发挥好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监督要着眼民生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切实发挥好监督的制约和推动作用,提升监督质效。决定任免工作要表达人民愿望,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青海省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实现党的主张。代表工作要坚持履职为民,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为民代言,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记于心、践诺于行。自身建设要坚持科学依法规范从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提升,密切上下联系,加强横向协作,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整体实效,确保各项工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谋利,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海大地生生不息、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