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答卷

—— 一论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

2020年08月21日08:59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8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一周年。8月1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西宁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总结一年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实践成果,对进一步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保护好“三江之源”,守护好“中华水塔”,维护好“生态屏障”,呵护好“地球第三极”,书写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答卷。

  一年来,青海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举青海全省之力、集各方智慧,坚决肩负“源头责任”,深入探索“首创模式”,走出了一条“借鉴国际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三江源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之路,扎实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尤其是今年以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初步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新路子。

  国家重托,历史使命。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屏障”“地球第三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生态报国是青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持续以贺信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青海贡献。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领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法,抓住“生态保护优先”与“绿色发展”两个关键,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共生。落实好《西宁共识》,以《西宁共识》中的八个方面为根本引领,让共识在与时俱进中焕发生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首个国家公园建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以昂扬的姿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奋力开创国家公园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青海责任。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