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薛军 乔欣

2020年08月21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8月20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安排,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青海创新发展,助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青海人大工作新局面。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讲话,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主持第一阶段会议,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王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加强理论武装,始终聚焦为民履职,始终弘扬法治精神,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注重创新发展,工作呈现了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展现了新作为。

王建军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定不移把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人大工作。要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定不移把人大肩负的职责使命履行好。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着力构建并不断完善新时代人大工作务实高效新机制,建设全面依法履职的权力机关。要坚定不移把人大代表的能力水平提升好。完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创造条件让人大代表更多了解中心工作、参与决策过程、掌握工作进度,更加广泛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做新时代合格的人大代表。要坚定不移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班子建设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学习能团结有正气善做事为人民的模范机关,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王建军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信长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务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积极为人大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合力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代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就《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领会、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及人大履职、代表工作、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定位、目标定位、制度定位、职责定位。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立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监督、坚持依法规范讨论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行使好任免权。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提升代表素质上加大力度、更有质量,在联系代表上常联深联、更加紧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提质扩面、更富实效。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张光荣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加强督查督导,加大推进落实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在青海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推进新时代人大事业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整体提升,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播放了青海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专题片。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海南州、黄南州、海西州德令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人大主席和省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府副省长,青海省法院院长、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