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在路上行  人在画中游

田得乾

2020年08月20日09:08  来源:青海日报
 

  加快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全面提高贫困地区对外通道的运输能力,打通省际、县际“断头路”和瓶颈路段,完善农村地区路网结构……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宗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相继建成了扎碾、花久、扎倒等一条条风景优美、科技含量较高、社会意义重大的公路项目,“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通畅、省际连通”的路网布局基本形成,日趋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出行需求提供了坚强支撑保障。

  舞动在青山绿水间的最美公路

  盛夏时节,暑气炎炎。从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驱车驶入扎隆沟至碾伯镇二级公路,随着不断伸展的黑色柏油路面,不久就进入了山谷,烈日暴晒产生的热浪也随着山风吹散了。从路边山谷中潺潺流出的一泓清澈见底的溪流,在绿树掩映之中蜿蜒而下,为这里平添了几分灵秀之气。

  作为青海省东部地区新增的一条出省通道,扎隆沟至碾伯镇二级公路全长50.79公里,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2011-2020年)》中规划的省级公路之一,也是青海东部城市群“六纵六横”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中的第四纵。

  扎碾公路途经青海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沿线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高,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属亚寒带半湿润高山草甸区,是一条生态公路。

  建设中,项目建设管理和施工坚持立足行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公路建设与生态环保相结合,以满足沿线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打造全省最美绿色示范生态样板公路,使公路建设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山谷地段中的4段小半径回头曲线路段,造型别致的“中国结”式路基下穿桥梁线路在林区山谷间盘旋交织,“最美绿色公路”呼之欲出,实至名归。同时,通过优化线路,减少林地占地243亩(16.2公顷),保留树木67832棵,减少费用2300余万元,打造了公路建设史上将生态环境与景观结合为一体的新标准,实现了扎碾公路建设与青山同在,美丽与绿水共赢。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树下有鲜花、花中有飞蝶”。如今的扎碾公路已经成为互助、乐都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路、致富路。

  穿行在雪域高原的黑色长龙

  经过高原多年冻土区域,项目工程独具特色;穿越“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阿尼玛卿雪山,生态环境极具特色;地处藏文化圣地,人文景观极具特色。2017年,新青川大通道青海段最后一条连接线、青海省最后一条通州高速公路、西北首条绿色循环低碳公路_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犹如一条穿行在雪域高原的黑色长龙。

  花久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八纵八横”骨架公路网的八纵之一,是青海省“三纵四横十联”骨架公路的组成路段,这是一条连接新疆、青海、四川三省区的西部区域经济大通道,一条贯穿我省果洛、玉树、海西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便捷干线公路,也是一条结束果洛藏族自治州不通高速公路历史的标志性工程。

  面对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多年冻土是青藏高原公路施工的“三大难题”,为打造青海首条绿色循环低碳公路,最大限度地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建设者们始终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原则,对环保专项设计创新采用草皮移植养护、三维网植草、挂网喷播、椰丝纤维毯植草、骨架护坡、土质边坡防护等新工艺工法,植草植绿,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

  “我们通过实施“温拌沥青技术在寒区公路建设中的推广应用”“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照明综合节能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生态环保效果显著,为青藏高原第一条绿色公路——花久高速公路提供了技术保障。”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采用“通风换气”“隔离遮盖”“热量传导”等技术手段,攻克了冻土消融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保证了路基路面的稳定性和使用周期。

  当然,地处高原的花久公路,除了项目建设技术含量高之外,也是一条美景路。雪山草地、落日长河,还有那属于雪域高原独有的壮美景色,都会让人对大自然生出一种由衷的敬畏之情。

  通联“海藏咽喉”的高速新通道

  湟源县位于青海湖东岸,日月山东麓,湟水河上游,是青海东部农业区与西部牧业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藏文化与汉文化的结合部,青藏铁路、109和315国道穿境而过,素有“海藏通衢”和“海藏咽喉”之称。

  每到盛夏时节,青海便迎来了旅游旺季,自驾游览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海湖以及去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各大景点的车辆络绎不绝,特别是扎麻隆至倒淌河一段经常会发生拥堵现象,而自从去年扎麻隆至倒淌河公路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以后,这种情况就成为了历史。

  “以前去青海湖游玩,经常会遇到堵车情况。这条高速通车以后再去青海湖就不用经过湟源县城了,也不用担心堵车了。”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八车道的高速路不仅加快了行车速度,也避免了拥堵情况,而且沿途的风景还特别漂亮。

  扎倒公路不仅是我省首条八车道的高速公路,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北京至拉萨线(G6)和西宁至丽江联络线(G0613)的组成部分,亦是《青海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四横、十联线”中的“横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青海省高速公路网中居重要地位。

  公路的建成通车有效解决了“海藏咽喉”的交通瓶颈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日月山越岭段的安全隐患,同时也解决了既有湟倒一级公路湟源县城三角区的安全隐患和既有一级公路路段街道化严重、人车混行、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沿着蜿蜒的倒淌河,驱车行驶在扎倒公路上,既可领略湟源峡蜂峦兀立,林海漫漫的清幽之美,又可观赏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的高山草原,仿佛行驶在一幅壮丽的千里江山画卷中。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