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第三阶段

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两连胜

2020年08月20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郑轶)第二十一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三阶段比赛18日通过网络对弈的形式重启。韩国队主将朴廷桓发挥出色,继18日击败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后,19日又执黑199手中盘战胜中国队第二位出战的棋手芈昱廷,取得两连胜。

  本届农心杯第三阶段赛事原定于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受疫情影响,推迟到8月18日至22日在线上进行。在前两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先锋杨鼎新创造七连胜的佳绩,追平了此前由中国棋手范廷钰创下的农心杯连胜纪录。第二阶段比赛结束后,韩国队、日本队都只剩下主将,中国队还有柯洁、芈昱廷、范廷钰、谢尔豪4位世界冠军棋手坐镇。

  井山裕太此前与朴廷桓7次交手,以2胜5负落于下风,近期遭遇4连败。此番对阵,双方在开局阶段都很注重实地积累,没有形成激烈的争夺。中盘阶段,双方在右侧突然开战,朴廷桓的黑棋敏锐地将白棋分断,井山裕太情急之下自乱阵脚,朴廷桓趁机捞取不少实地,逐步锁定胜局。行至185手,井山裕太告负,日本队出局。

  19日,中国队的芈昱廷登场攻擂,这是他第二次出战农心杯。上半盘,朴廷桓的黑棋局势稍好,芈昱廷的白棋目数则有些吃紧,一番交战后,胜利的天平向白棋微微倾斜,观战的柯洁认为“双方半目胜负”。随后,两人展开缠斗,朴廷桓洞察明晰,出手果断,最终达成两连胜。

  朴廷桓的获胜,为韩国队保留了争冠希望。在农心杯历史上,这是韩国队第七次在第三阶段只剩下1名棋手,其中韩国队名将李昌镐曾两度挽救危局,帮助韩国队取得最后胜利。

  20日,中国队第三位棋手范廷钰将出战。在2016年和2018年的农心杯比赛中,范廷钰两次以先锋身份连战连捷,最终都是败于朴廷桓阵前,止步七连胜。此次范廷钰能否闯关成功,值得关注。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