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礼赞《中华水塔》举行首发式

2020年08月19日11:4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19日电 (刘沛然)8月18日上午,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水塔》新书首发式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该书记录了青藏文化覆盖下,江河源头世居民族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朴素生存智慧和文化传统,分享了长期以来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选择和经验得失,并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深度思考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之间的现实与矛盾和应对之道。

《中华水塔》 刘沛然摄

《中华水塔》作者陈启文先生,在2017年带着对“中华水塔”的虔诚敬意和沉重忧患走进高原。在这期间,他遇到了许许多多充满人间大爱并为之动容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散落在三江源地区,用行动书写着时代精神,叙述着动人的青海故事,也给陈启文和他的《中华水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的创作素材。

青海生态地位特殊,是中国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保护“中华水塔”意义重大。青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新书《中华水塔》,为读者更加真实、理性、立体了解认识青海打开了一扇窗户,对于培育生态文化、培养生态道德、开展生态教育将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2020年是青海人民出版社改制后的第十年,正是在“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般的成长中,青海人民出版社不断向社会大众推出一批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品佳作,《中华水塔》的如期出版便是一个缩影。青海人民出版社将以《中华水塔》的出版为新的起点,坚定改制后的道路选择,坚定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征程中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