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守护好青海绿水青山

信长星

2020年08月19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发来贺信,深刻阐述了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的重大意义及其理念、目的和内涵,彰显着坚定的信心决心和为子孙计、为长远谋的领袖情怀,饱含真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我们建好国家公园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动力。

  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举全省之力、集各方智慧,扎实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尤其是今年以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初步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新路子。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重要贺信一周年之际,我们召开座谈会,重温贺信精神,总结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化认识、交流经验、谋划举措,就是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沿着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以更加积极有效的行动和作为,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行稳致远,为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来不得半点闪失。我们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坚决扛起保护好“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呵护好“地球第三极”、当好“地球卫士”的重大责任,切实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展现青海的责任担当。尤其要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对出现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从严整治,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切实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放心。

  二要聚焦重点、不断创新。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大实践。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瞄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步走”目标,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持续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创新管理体制、健全资金保障机制、推进科学有效管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个方面务实创新,务求积累更多经验、形成更多示范,为建设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地典范奠定坚实基础。当前,要扎实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巩固、验收、设园各阶段工作,全面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任务,把握节点、倒排工时、倒排进度、强化措施,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接受国家检查评估,确保如期设立国家公园。

  三要深化交流、共建共享。建设国家公园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参与、更多的社会分享,坚持走开放、合作、共享的道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国自然保护的探索创新成果,继续以《西宁共识》凝聚行动合力,进一步加强各方交流合作,充分借鉴各方有益经验,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自然保护的长效机制,携手开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这次座谈会上与会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深化运用座谈会成果,积极探索实践国家公园建设的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园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向世人展现“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