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

强劲韧性 源自创新(新视点)

马晓才 李 洁

2020年08月19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喜讯连连:新华三集团成为中国移动2020年第一标的最大中标企业;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全栈式5G通信电源解决方案;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红外体温筛选设备供不应求;浙江红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连续中标云南电网、内蒙古电网、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输电等项目……特殊时期,杭州高新区(滨江)却韧性十足、活力迸发,不少高新企业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4.8%。

  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何能展现出强劲韧性?

  重视创新,优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积极开展国产芯片的适配研发,加快集成网络、技术、存储、安全等国产化电子元器件的整机设备开发,强化芯机联动,新华三、矽力杰、纳晶科技、长川科技等优势企业均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区域集成电路产业营收增速达到18.7%。

  创新非一日之功,高新区企业长期专注于研发。近年来,宏杉科技、恒生电子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 20%—30%。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全社会研发投入166亿元,占GDP比例持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中恒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到2019年,中恒电气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推动技术的更新换代。”自2017年起,中恒电气瞄准5G,分别与腾讯、阿里巴巴携手,全资组建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推进各项研发工作。

  抢抓新机遇,发力新产业。高新区内海康威视、大立科技等企业,基于视觉识别领域的技术积累,将数字技术嵌入生命健康产业,快速投产红外热成像仪、核酸检测仪等新产品,开拓新增长点。据统计,上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41.3%和42.4%。

  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发展保持活力,与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在复工复产之初,高新区(滨江)政府快速出台政策,及时拨付各类资金31.87亿元,协调解决企业问题6396个,以“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服务企业,使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复工达产快人一步。对此,创业者游步东深有体会:“杭州高新区(滨江)为安商稳商提供的一系列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能够安心在这里大展身手。”

  “今年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成立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滨江)打造出一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全产业链体系,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冠军。”杭州高新区(滨江)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将构建更有韧性的产业体系,完善更有活力的企业生态系统,形成发展动力更强、抗压性能更好的协同机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