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筑牢小作坊安全“监管墙”绘就城乡结合部“好风光”

2020年08月18日15: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小作坊产品质量,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加工秩序,预防食品安全事故,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大堡子、马坊片区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专项检查,紧抓小作坊安全生产源头,保障老百姓餐桌食品安全。

本次专项检查,执法人员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工作原则,积极指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改进生产方式、完善管理制度,引导小作坊规范健康发展,重点对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食品原辅材料来源是否合法、质量是否合格、产品进销货记录、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合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设置防蝇设施等涉及食品安全的环节进行仔细查验,并明确提出三个“禁止”,即禁止使用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标签的食品原料;禁止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禁止使用病死禽畜及过期变质食品原材料。进一步帮助小作坊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改进和完善生产条件,规范生产行为。

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分散在城乡结合部、居民社区及村庄、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经营活动,实行严格监控,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存在原辅材料进销货记录不完整、加工环境不达标、部分食品保质期临近等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对发现的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辅材料,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扣押并对其违法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以雷霆手段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将不法生产经营者、伪劣产品清理出去。

下一步,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宣传横幅等阵地敦促小作坊经营主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两小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切实要求各小作坊经营主体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视食品安全为己任。灵活运用培训会、座谈会等形式有效提升小作坊经营主体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业务能力。多措并举,督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者增强行业自律,提高守法责任意识,确保小作坊食品安全,引导小作坊规范有序发展。(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