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减了又简 平安驿里“烟火”旺

2020年08月18日16: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助力“六稳”“六保”,加大对青海省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确定青海省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2020年的全年营业收入,统一调减90%。结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非接触式”办税举措,采取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统一后台批量处理方式,纳税人符合条件即可直接享受优惠,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既减免税费减轻负担,又简化办税,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

8月12日,记者到青海省海东市个体工商户云集的平安驿采访,午后3时,偌大的停车场里,小汽车整齐排列,虽然不是周末,找个停车的空位仍然有难度,错落有致的小街小店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浓浓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

“平安驿一期投资3亿多元,占地100多亩,2019年6月6日建成开业。目前动态入住商户165家,按照一店一品牌模式,绝大部分是个体工商户经营。”海东市平安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琼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平安驿1月下旬一度整体歇业,3月5日陆续复工,月底全面复工。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免增值税40万元左右,2至4月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约7万元,缓解了公司运营压力,公司用工50多人,保持了全部人员的就业稳定。

据介绍,平安驿吸纳群众就业约500人,日均接待游客数千人,特别是周末“烟火”旺盛,游客满园,热闹非凡,已经成为西宁市、海东市市民和远近游客的休闲、美食、娱乐的好去处和目的地。1至7月,实现营业收入750万元。

赵琼跟记者说,特殊时期公司以确保持续经营为理念,在享受税费优惠和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部分优质商户实行场地租赁费减免,返还经营保障金等方式,降成本、减风险,稳定并支持商户运营。经营户们对税费优惠政策都非常熟悉,普遍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办理税费事项,还可以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兑现为现金红利,实现更好经营。

“青海土火锅店2019年入驻平安驿,签约2年期间,既免场地费,又免管理费,也没啥税收负担。”小店老板金鑫说。平安驿看重的是品牌效应,以一店一品丰富经营项目,对文创、特色小店特别优惠,以此吸引游客,聚拢人气,共同发展,树立长期经营理念,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疫情影响下,政策加持,多部门协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带旺“烟火气”,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这人间的烟火,对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彰显着群众生活的生机与活力。(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韩世峰 通讯员赵建政)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