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2020年08月18日15: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8月18日电(甘海琼) 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三江源地区连续100天和全青海省范围连续1个月全清洁能源供电的“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 ,于8月16日正式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作为青海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创新探索,是国家电网公司在连续三年成功实施“绿电行动”的基础上,再次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的新实践。8月18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召开“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总结会。

甘海琼 摄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对本次“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作了总结,就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祁太元介绍,目前青海全省新能源装机1609万千瓦,占比50.4%,已成为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占比最高的省份,青海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

据了解,近年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绿电转型”中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全面推动绿电技术再升级、管理再提升,深化多能互补调度与控制系统应用,新能源大发时段省内及省间送出通道利用率达到98%。今年7月,圆满完成连续31日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与绿电15日相比,增发清洁电量48.6亿千瓦时,增加清洁外送21.9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262万吨。上半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累计外送清洁能源1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9%,创历史最好水平。大力推进清洁替代,新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6.4万千瓦,减少燃煤4万吨。

“绿电百日”惠民暖企的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了社会用能成本,让企业、牧民共享清洁能源发展红利,有力推动了青海省企业复工达产,为服务全省“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为青海省能源转型、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将加快推进单一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变,努力让清洁能源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