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书记”扶贫二三事

陈 俊

2020年08月18日10:15  来源:青海日报
 

距离海东市平安区城区32公里的古城回族乡黑林滩村,是区属4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126户406人,而常住人口仅14户35人,绝大多数为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属于典型的脑山贫困村。 那里山大沟深,道路坑洼不平,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让这个地处青沙山深处平均海拔3300米的纯回族村一度徘徊在贫困线上。 “以前的日子太苦了,吃穿住行样样赶不上邻村,大家都想往外跑,人留不住。这两年好了,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村民们都有盼头了。你看,我们的‘串门书记’又去串门了!”随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正向一户人家走去……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如今的黑林滩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水泥路穿过村庄,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取代以前的老旧房屋,农用牛耕工具变成现代化电动三轮车,生活上、思想上、精神上实现了稳定脱贫的群众,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充满感激,喜欢串门的第一书记马青龙也从“外来户”变成了“自家人”。

2018年4月,平安区卫计局年轻干部马青龙被派驻到古城乡黑林滩村任第一书记。虽然已“脱贫摘帽”,但最让马青龙担心的是,村民们会不会因病返贫?面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艰巨任务,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补短板、强弱项”上。 9户建档立卡户中有8户为低保兜底户,绝大多数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马青龙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入户摸“家底”、查情况,建立帮扶走访慰问制度,督促联点帮扶干部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政策宣传。 依托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定期进行健康知识方面的指导,共同为生活困难群众出点子、想办法,做通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76岁的老人马明忠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低保户,通过政府低保金来维持生活。 “来来来,马书记炕上坐,等一会儿洋芋就烤好了,你热热地吃一口。”坐在炕上休养的马明忠从窗户里看见马青龙来串门,一下子来了精神。 “老汉恢复得不错,手热得很。今天天气不好,过两天我带你出去走动走动,晒晒太阳。”串了好几家农户的马青龙双手有些冰凉,听到亲人般关心的话语,马明忠握着马青龙的手,心里涌动着一股暖流。 面对这个经常到家里来串门的85后第一书记,马明忠心里格外舒坦。 前段时间,马明忠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住了院,马青龙和驻村工作队员杨钧一起为他办理了所有手续。出院的时候,马明忠一看单子总共花了7085元,自己掏了不到700元。 刚出院回家的第二天,马青龙又帮着申请了5000元的救助金,还顺带买了一些常用药。 “既然来了,我就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些实事,这样老百姓才能认你。”这是马青龙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黑林滩村村内道路由于年久失修,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为彻底改善乡间道路,马青龙和村“两委”东奔西跑、各方协调,争取到平安区交通局乡间道路硬化项目,将这条全长1402米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全面打通了本村交通运输“瓶颈”。 “要致富先修路,穷山沟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要让大伙开拓思路,找出致富的路子。”马青龙对村级发展有着自己的打算和目标。 村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仅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为黑林滩村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实惠,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增添了新保障。

“路通了,我们村与外界的联系也通了,发家致富的路也通了,大山里空气好、生态好,我们要借助邻村石碑花海旅游项目发展农家乐,增加收入。”村民马忠说。 两年多来,马青龙牢记第一书记职责,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强化帮扶措施,扎实做好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种植养殖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村容村貌村风积极向上。2019年底,该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100元以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马青龙一样的扶贫干部,真正弯下腰、俯下身,用一次次的“串门”打通与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凭着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担当,以敢想、敢拼、敢干的狠劲和对驻村工作的热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才得以“脱贫摘帽”,越来越多贫困户的脸上才绽放出更加幸福的笑容。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