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完成留置针、输液器 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李雪萌

2020年08月18日10:06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盟,完成留置针和输液器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山东威高、碧迪医疗器械等64家中外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参与公开竞标,山东威高、苏州林华和贝朗医疗等8家生产企业中选,中选价格大幅下降,促进了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合理形成。

  青海省留置针、输液器集中带量采购,充分发挥了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盟的专业、议价和规模采购优势,创新招采模式,按照带量采购、挂网采购、限价挂网采购和联动带量采购等四种采购形式,分类实施。以投标企业产品质量、规模和信誉、供应能力、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分,通过市场调节利益发现价格,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达到竞争降价、以量换价的目的,确保中选医用耗材降价不降质量。经初步测算,留置针最高降幅88.3%,最低降幅68.3%,平均降幅78.9%,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4256万元;输液器最高降幅89.6%,最低降幅12.7%,平均降幅61.6%,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3854万元。预计9月中旬,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正式执行留置针和输液器中选结果,确保中选结果及时落地。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