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水青山间谋发展

——青海最大有色金属矿山见闻

解统强

2020年08月18日08:47  来源:青海日报
 

8点的朝阳照射柴达木盆地北缘的锡铁山,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早已响彻山谷。8年工龄的采矿工程师王斐正带领采矿队员用凿岩台车,在黑暗中搜寻有色金属原矿石。

这是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位于锡铁山铅锌矿2582中段矿井的作业现场,也是青海有色金属工业产能逐步恢复的缩影。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锡铁山铅锌矿是目前青海省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蕴藏有铅、锌、金等多种有色金属,其中以铅锌资源量最为丰富。

“锡铁山分公司的各项采选指标位居国内前列,矿山已达到每年150万吨的生产能力,是我国采选规模较大的独立铅锌矿山之一。”王斐说。

在锡铁山分公司选矿车间,颚式破碎机正在将从地下1000米处运出的原矿石粉碎,随即通过一条条传送带送往球磨机和半自磨机等工序。但6个月前,受疫情影响,公司产能只有计划量的13.27%,锡铁山井下出矿比原计划每天减少约1500吨。

外地员工分批隔离、检查上岗;公司采矿供应物资、精矿物资运输从公路转为铁路……“一面抓疫情防控,一面抓保供稳产。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如今我们‘绿色矿山’的产能也逐步恢复。”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党委书记、负责人程武忠说。

将保基层运转和稳预期工作贯穿矿产工业的整个流程,近年来,绿色发展成为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新旧动能转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在选矿新厂房,伴随隆隆的机器声,48岁的矿工严仁欠正进行矿石浮选。在如此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是严仁欠不曾想到的,“之前灰尘四起的厂房,别说对环境的污染,就连我们工人的眼睫毛上都会布满土灰。”

“传统采矿工艺带来环境的高负荷,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程武忠说。

如今,公司全年废水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公司尾矿实现了零污染排放。矿山的回采率也提高到9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

“公司选矿自动化设备装备率从9%提高到92%。通过节能改造,选矿车间用电单耗由原有的每吨23.28千瓦时降低至每吨18.48千瓦时。”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总经理蔡泽山介绍。

采矿工艺创新降低工业固体废料排放,稳定矿山生产能力。选矿工艺改进也促使选矿成本、单位综合能耗、清水用量等大幅降低,2019年单位完全生产成本较2015年每吨降低了27.74元。

“今年,铅矿和锌矿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24%。”蔡泽山说,下一步,他们要增加处理量,力争将上半年缺少的产量弥补回来。既要保证公司正常运转达到计划目标,也要在青山绿水间谋求创新发展。

(新华社西宁8月11日电)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