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8月18日08:46  来源:青海日报
 

  8月17日,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信长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调研时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和“三个最大”重大要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交出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雨后刚刚放晴的贵德,丹山碧水蜿蜒相依,河谷林带郁郁葱葱。信长星详细了解当地防汛防洪工作,实地查看尕让乡阿什贡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情况。信长星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效完善黄河风情线“水-草-鱼-鸟-人”共生系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加强对黄河水位、地质环境等的监测预警,积极预防极端降水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风险。

  随后,信长星来到贵德县河阴镇德吉家园,走进易地扶贫搬迁户祁才明、万德卡的家中,详细了解搬入县城后的就业就学、家庭收入等情况。信长星指出,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要高度重视搬迁群众“搬易融难”的问题,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等多种方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在贵德县河阴镇张家沟村的小广场上,几位老人弹三弦操板胡,手拿扇子扭着秧歌,好不热闹。信长星饶有兴趣地与老人们攀谈,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大厅和日间照料中心管理情况。信长星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意,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要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改善农民的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