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升级活力 澎湃发展动力

——青海干部网络学院3.0版本上线运行侧记

2020年08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挡不住大家求生存、抓机遇、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青海民族大学鸿文楼学术报告厅,随着启动球的点亮,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全新的3.0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各市州委、省直各单位、省属企业及高校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共500余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办院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标志。新版平台集在线学习、交流互动、培训管理、信息发布、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全面实现了“资源精品化、平台体系化、学习便捷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有力推进了青海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规范化迈进的步伐。

旧平台完成使命下线,以“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3.0新版本诞生续写辉煌

近几年,随着干部教育培训的不断深化,对干部网络培训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干部网络教育学习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只有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大力加强网络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在线学习平台的功能,才能适应不断变革的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的新需求和新发展。网院学习系统的更新换代问题因此被提到议事日程,平台革新势在必行。

新平台新系统更换起来如同更换人体的“大脑”,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风险系数很大,更换成功与否直接关乎全省几十万干部的注册信息及在线学习数据的安全问题,事关重大。专业人员表示,在新旧系统更替前,需要经过大量缜密的调查论证、系统定制、需求收集、人员培训等工作,这些工作稍有疏忽不到位,极易产生导致系统性崩盘和失败的风险。

在全面改版上线期间,正值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高举服务大局的旗帜,培训工作一刻也未停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专题网班培训工作及日常干部在线学习教育依然如火如荼地开展,培训规模之大、参训人数之多创历史新高。疫情期间,仅在2月份至4月份,学院通过线上组班、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的方式,额外完成31个班次的建班培训任务,全省约43845人次受到相关知识和能力建设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学院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一方面疫情期间网上培训任务多,另一方面新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网院全体干部职工无怨无悔,大家凭着一股韧劲,和技术开发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如期完成新旧平台的更替,顺利实现新平台的交付使用。

新平台新功能:智能、专业、便捷、移动,全面应对互联网时代干部教育新需求

从平台交接到内容融合,从单一课程设置到综合全面教学,新平台对学习系统的功能、架构、内容、布局、服务等核心要素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充分体现了新技术支撑下平台的强大功能及优势,用户体验感大大增强。

新平台网页版建立了学员、资源、平台全景视图,优化了原有的“好课程”“好精神”“好健康”“好思悟”等十大栏目,录制了多门“处长讲业务”网络特色课程,丰富了在线学习精品课程库,并开发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心中有话向党说”等互动功能,探索建立积分奖励制度。同时,该平台还共享了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国内主要在线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资源,既满足了全省干部多样化、个性化网络学习和培训需求,又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信息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新平台还优化了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对学员的学习时长、学习进度、学习方式以及相关数据的综合匹配分析,形成个性化学习方案,及时找准"短板",查漏补缺,使培训工作有的放矢,实现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同时,进一步强化了系统管理功能,培训管理工作可结合课程学习、班级作业、结业考试、互动讨论和出勤等情况,对培训学员进行日常考核,使培训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新时代新征程,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在追梦路上永不停歇,不断进取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务国强在新平台启动仪式上讲话强调,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要紧密结合全国和我省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要求,始终坚持办院初心,紧紧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平台专栏,提升培训效果;要按照完善“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体系要求,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做到精准施训;要突出办学特色点、提高办学质量,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干部网院,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全省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组织、督促作用,真正管好、用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新平台,积极教育引导学员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形成紧跟时代的大格局,真正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坚强力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对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始终不渝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以为党的事业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己任,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不断进取,扎实推进我省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来源:青海干部网络学院)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