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连县:全力整治 守护绿水青山

2020年08月17日10: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连日来,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在加大生态环保工作力度、持续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拉网式排查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上动真格、出实招、下硬功,以“断腕”意志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和自查自检工作。

祁连县牢固树立“问题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机遇”的思想,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各党委(党组)书记为成员的祁连县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聚焦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三问”,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拉网式排查生态环境问题督办通知等文件,聚焦中央、省州环保督察检查、自查自检、群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

祁连县将“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贯穿整改自查自检工作始终,24名县级干部分片负责抓好“作战单元”,建立“下沉督察、督办问责、边督边改、马上就办、信息公开”五项工作机制,有序有力推动祁连山生态环保整治整改落实,妥善有效解决生态环保中事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祁连山生态环保整治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9个部门单位主动认领责任、自查自纠打好“环形战役”,采取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从严从实维护国家生态利益。

祁连县坚持实地督导和拉网式排查相结合抓整改落实。按照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的“四不放”原则;聚焦整改方案是否有针对性,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整改事项是否反弹,整改指标是否达标,整治成果是否有效并通过验收等5个方面;通过实地比对整改方案、调阅档案、现场查看、对比图片影视影像资料等形式,从源头杜绝了整改责任单位“自说自画”“重述轻做”等整改不到位现象。

同时,建立持续追巡、持续督查督办、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机制体系和健全完善祁连山生态管封育于一体长效机制,在一百天时间内集中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调研、大整治活动。在排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同时,对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砂石料场、食品药品监管和绿色有机产业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同步开展整治工作。

此外,祁连县坚持过程评价和结果应用相结合抓任务落实。发挥监督执纪追责问责作用,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一起抓,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严守纪律规矩情况、及时请示报告情况等纳入考评范围,“倒逼”整改责任单位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凝聚信心和力量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