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滋养“四气” 推动选调生工作

洪玉杰

2020年08月17日09:00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积极探索和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不断滋养选调生“强底气、增才气、显活气、接地气”,助力干部队伍建设焕发新生机、展现新作为。

  “严管+厚爱”,增强务实求进的底气。总结选调生工作有益经验,建立教育管理、考察考核、设岗定责、谈心谈话“四项制度”,按照1:1要求指定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的干部与选调生结成“传帮带”对子,定期对选调生德才表现进行跟踪了解和分析评估,将发现的优秀分子纳入年轻干部培养范围,推动选调生高质高效成长。“培养+锻炼”,提升干事创业的才气。改“漫灌”为“滴注”,把以往追求普惠的教育培训思路转变为集中精准培训,确保选调生年参训率达100%。采取“加压、轮岗、挂职”三种方式,有计划地将130余名选调生安排到困难较多、矛盾集中、任务较重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环保、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轮岗锻炼,将选调生专业能力转化为工作实力。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培养计划,强化激励措施让优秀选调生脱颖而出,近年来全州共选拔使用优秀选调生56名。“疏导+激励”,集聚服务中心的地气。按照循序渐进稳步提升的思路,定期对选调生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厚植选调生健康成长的沃土。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