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读好自然教育这本课外书

叶文娟

2020年08月16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描绘国家公园美景。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供图

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大自然,人类的发展也离不开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学习,在大自然中游戏,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课堂,而读好自然教育这本课外书也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近五年来,通过自然教育实践,青海省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以村委会、村党支部为依托,以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生态功能价值为主,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要方式,集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安排,建立生态学校,开展生态课堂。由德令哈市、祁连县、天峻县和门源县管理分局在本辖区选择合适的中小学,将自然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开设生态课程,带领学生实地体会生态保护的价值和意义,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自然教育进课堂

近年来,青海全力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并在我国率先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积极探索实践,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提供“青海经验”。

从2019年伊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地球日”“爱鸟周”等系列宣传日活动,陆续走进西宁市几何书店、杨家庄小学、祁连路小学、西宁市第一中学以及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寄宿学校、祁连县第一完全小学、祁连县民族中学、天峻县中学、德令哈民族学校开展了“祁连山生态大讲堂进校园”自然教育活动,通过联合创作“我爱祁连山 祁连山是我家”手绘自然活动、野生动物填色卡手绘、食物链“生命之网”小剧场、观鸟识鸟爱鸟自然体验等活动,链接国家公园内和市区青少年对自然的认知和向往,千余名师生、家庭、学校参与其中并深受教育。此外,充分动员青少年志愿者参与生态保护建设宣传员和保护者的志愿服务行动,让青少年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并在自然中生发出爱意,进而去呵护自然、保护自然。

“自然知识的获得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自己家乡一草一木的情感。在自然教育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聆听、观察、思考与分享来感知、欣赏和关心自己家乡的自然。在孩子们的眼里,身边的植物和动物不仅有趣、美丽,而且和我们的生活相互依存。孩子是自然保护的重要力量,因为他们对自然的认识水平和保护意识将决定他们未来参与自然保护行动的程度。我们也强调‘教育自己及他人’,即孩子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带动父母,家庭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带动社区。”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秘书长尤鲁青说。

参与国家公园建设

祁连山国家公园成立后,既有“村两委+”,又有管护队伍。如何将多层面的保护工作呈现在公众面前,让公园内外的人群理解“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模式”,从而充分调动一线管护队伍和广大牧民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中。对此,省环境教育协会着重以青少年为意识提升对象,通过青少年带动家庭的方式,增强保护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提升家庭、社区的保护意识,并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和西宁市园林植物园、湿地公园和动物园,通过自然教育系列课程将城市和公园内的青少年紧密联系在一起。

从2018年开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青少年自然教育项目面向国家公园内7所试点生态学校和省内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区青少年开展了室内生态教育课堂,累计受益青少年约1.8万人次,间接受益约5.4万人次。与此同时,有100余名爱好讲解、热衷绿色环保志愿活动的中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湿地(森林)自然教育活动,并作为“小小环保宣讲员”志愿者参与“世界湿地日”系列活动宣讲工作。

此外,结合志愿服务等在省内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主题宣教”活动,利用暑期创新开展自然体验实操培训并培育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讲师队伍,完成祁连山生物多样性读本和手册,以及开展生态试点学校户外自然教育活动。同时,针对生态学校师生开展了“祁连山地理位置、屏障功能、湿岛的作用、自然资源”等室外自然教育培训,让更多师生走进国家公园,了解国家公园的意义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

持续开展

环境教育宣传服务

2019年4月,在杭州植物园举行的第四届自然嘉年华活动中,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将青海湿地和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呈现给了杭州市民。

“作为省内自然教育机构第一次走出去,我们充满了忐忑和好奇。差距一定存在,不断学习交流,改进和弥补不足才能更好地发展。”尤鲁青说。

当前,青海省正在打造国家公园示范省,对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生态素养培育也需要提上日程。2014年至今,针对西宁市及青海湖周边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由社会组织牵头开展。在过去500场次的生态保护主题行动的背后,有近5万人次参与并受益。

尤鲁青说,环境教育需要长期、持续地开展,不能一蹴而就。作为生态保护社会组织,协会在做好环教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协会“青少年环境课堂”项目优势,将祁连山青少年“生态课堂”“生态学校”自然教育工作做好,做扎实。

据悉,省环境教育协会将按照《青海省林草局关于积极推进青海省自然教育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围绕科学编制自然教育规划、扩展自然教育受众、打造自然教育设施媒介、构建自然教育平台和模式、开发自然教育教程和课程体系、培训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开展自然教育公众活动、制定自然教育相关规范制度八项重点任务目标,谋划好全省自然教育工作,不断扩大自然教育活动范围,有序推进自然教育工作进学校、社区、机关,为全面建成青海省国家公园示范省助力发劲。

(责编:马建辉、杨阳)